财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新闻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专区 | 价格服务 | 联系我们 
价格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价格服务>>正文
武汉轻工大学学分制收费制度政策解读
2019-10-30 10:42   财务处 审核人:

武汉轻工大学学分制收费制度政策解读

 

 

根据湖北省有关学分制收费政策,经学校确定并向省发改委报送,我校从2015级起对学生实行学分制收费。现将我校学分制收费等有关政策的主要内容介绍如下:

一、学分制收费概念

指将完成正常学业所缴学年学费改按专业注册学费(以下简称专业学费)和课程学分学费(以下简称学分学费)两部分计收的教育收费制度。

二、学分制收费依据

为适应学校教学管理改革,进一步加强学生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保障学校和学生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湖北省物价局、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鄂价费〔2006〕183号)和《省物价局省教育厅关于修订高校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鄂价费〔2015〕13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

三、学分制收费范围和对象

学分制收费自我校2015级全日制普通本科生(不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本科生、ACCA班本科生)开始实施,2015级以前的本科生如未能晋级等原因留入或转入2015级,按学分制收费。选课进修生按学分制收费。

四、学分制收费制度中学费计算方式

学分制学费标准按规定的学年制学费标准进行换算。学生在规定时间正常完成学业(即除辅修、双学位、再次重修等额外缴费情况外)所交纳的学分学费和专业学费总额与原学年制学费总额相当;不会因学分制收费改革额外增加学生负担。

学分制学费的收费计算方法:

1.学分制学费总额=专业学费标准×学制+每学分学费标准×毕业前收费总学分数

2.专业学费标准=(专业学年制学费总额-每学分学费标准×收费总学分数)÷学制

3.学生按学分制培养方案正常完成学业,学分学费收费总学分按四年制175计划学分、五年制218计划学分计算。如遇教学计划调整,学分学费收费总学分做相应调整。

4.专业学费学年标准和每学分学费标准根据备案公示的当年我校学年制学费标准予以换算,具体各专业的学分制学费标准以每年学校对外公布的标准为准。

目前执行的所有课程学分学费标准一致,每学分学费标准为80元。

五、学分制学费收取方式

学分制学费实行“每学年初交专业学费,每次选课结束后缴纳学分学费,每学年及时结算”制度:

专业学费按学年收取,学生应在每学年开学初缴纳本学年专业学费和住宿费,方能注册,取得选课资格。学分学费按学期收取,实行“先选课后缴费”的原则。学分学费为:每学分学费标准80元×学分。

学分学费收费时间和范围


秋季入学

第一学期第8周

第2学期第8周

目前收费范围

专业学费

第一学期实际已修课程收费学分学费(必修+选修)+第二学期必修课程收费学分学费

第二学期选修课收费学费学分

六、其他有关规定

1.必修课考核不及格必须重修,其中理论必修课有一次免费重考的机会。经重考后仍不合格需重修的,根据所修课程规定学分收取学分学费。

2.学生可按学校有关规定申请免听和免修课程。免听课程,须按要求完成该课程作业和考试,按四分之一的比例缴纳该课程的学分学费;免修课程,不缴纳学分学费。

2019年10月21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武汉轻工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