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新闻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专区 | 价格服务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每周一廉文——清风丨浩然正气不可缺
2023-01-10 14:5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审核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这一重要要求告诉我们,党员干部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决不能缺少浩然正气。唯有正气充盈、清气常在,才能以好的作风保证干事创业。

  浩然正气是中国人的精神品格,是无数仁人志士具备的优秀品质。何为浩然正气?孟子解释道,这种气“最伟大,最刚强。用正义去培养它,一点不加伤害,就会充满上下四方,无所不在”;这种气“必须与义和道配合;缺乏它,就没有力量了”。孟子还给这种气立下三种标准,即富贵不能乱我之心、贫贱不能变我之志、威武不能屈我之节。对于浩然正气,文天祥在《正气歌》中也进行过颂扬:“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皇路当清夷,含和吐明庭。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

  鲁迅先生曾赞叹中国的脊梁。这些脊梁,无不具备坚贞气节、浩然正气。从暮夜却金严操守的杨震,到粉身碎骨浑不怕的于谦;从黄金难换腐儒贫的李汰,到拒礼为开廉洁风的包拯;从不带江南一寸棉的况钟,到不畏人知畏己知的叶存仁;从死犹未肯输心去的黄宗羲,到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他们坦坦荡荡做人、公公正正处事、清清白白为官,把满腔热血赋予家国义,把满身正气长留天地间。

  “铺路许输头作石,攀天甘献骨为梯。”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精神的弘扬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一直坚持涵养浩然正气,坚持“当官发财两条道”,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永远为了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勇敢斗争。李大钊一辈子“不怕死,不要钱,丈夫决不受人怜”,殷夫视反动派的爵禄为“薄纸糊成的高帽”,谷文昌坚持“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杨善洲坚持权力“是党和人民的,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召存信坚持“要爱民千寨,不要爱财千袋”……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唱响了正气歌,彰显了浩然气,汇聚了正能量。

  现实生活中,个别党员干部浩然正气不够鲜明,党性觉悟有所欠缺。有的遇事“和稀泥”,谁也不敢得罪;有的升官发财思想严重,见利益就伸手;有的不敢斗争,甘心当“和平绅士”。诸如此类的做法,使其说话不硬气,威信不牢固,甚至失去了党员干部应有的操守。“政者正也”“其身正而天下归之”。共产党人只有恪守正道、行事正当、捍卫正义、为人正派,才能做到说话办事有底气、为官从政有魄力、群众面前有威信。

  涵养浩然正气需要在两个方面着力。一个是坚定信仰信念。信仰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心中有了信仰,就能挺起精神脊梁,风雨无阻、勇毅前行,“虽九死其犹未悔”。另一个是坚守党章党规党纪。党内各种规章制度,是共产党人的行为戒尺,既标定了底线,也提出了高标准。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不怕任何利益干扰,就能坚持操守、坚守原则,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随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很多党员干部涵养了新风正气,重塑了良好形象。踏上新征程,党员干部应当自觉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永葆浩然正气,一门心思、无所畏惧地干事创业,真正跑好自己的那一棒,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业绩和荣光。(桑林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武汉轻工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