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新闻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专区 | 价格服务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每周一廉文——今日锐评丨牢记初心莫忘形
2024-03-22 08:3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审核人:

       “顺畅的发展经历,让自己对所获所得缺乏‘来之不易、倍加珍惜,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珍重感……”近日,有媒体曝光了重庆市荣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党委委员、荣昌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原支队长谭涵之严重违纪违法案。面对组织的重托和厚爱,谭涵之本应心怀感恩,一心向党,时刻绷紧纪律之弦,用好手中权力,却在职务的不断晋升中放松自我,最终违纪违法追悔莫及。

  回看谭涵之的成长历程,很早便走上领导岗位,令人羡慕,但结局更令人唏嘘。谭涵之只看到了职位的升迁、权力的增大,却忘记了权力背后的责任,不是倍加珍惜组织的培养和来之不易的机会,用权为民、服务群众,而是将成长的优越感不断放大并陶醉其中,把手中权力演变成帮助自己和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工具,也把自己推入了违纪破法的深渊,教训深刻,令人警醒。

  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而自然增强,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需要终身努力。如果不注重时时自省,反而自我放纵,便容易脱缰越界。梳理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类似谭涵之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海南省地质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邓小刚年少得志,在踏上仕途的“快车道”后,放纵自傲、胆大妄为,大搞权钱交易,肆意践踏纪法底线,最终受到纪法严惩;云南文山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建斌仕途一路平坦,仅仅11年时间,就从汽车运输公司办公室主任一步步晋升为客运公司经理,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然而职位升迁后的苏建斌却在飘飘然中忘记了手中权力的属性,站在了组织和人民的对立面,最终咎由自取、自食其果。这些违纪违法干部错把“仕途”当“钱途”,把组织的信任与重托抛到脑后,将手中权力用在了谋私利上,最终辜负了组织的信任,也断送了自己的前途。

  实际上,不管是顺风顺水还是迎风逆流,能始终不忘初心,做到不忘形、不变形,不迷失、不膨胀,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清醒和自觉。党员领导干部应珍惜组织和人民给予的岗位和平台,校正坐标,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会在纪律约束下工作,习惯在规矩管束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只有对权力心怀敬畏,握紧权为民用的“方向盘”,人生之路才能行稳致远。(董新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武汉轻工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