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新闻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专区 | 价格服务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每周一廉文——状元辞寿礼
2018-06-11 09:51   审核人:

状元辞寿礼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6-05 07:48          

  1912年农历五月廿五,是清末状元、近代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六十大寿的日子,他的亲朋好友好几个月前就开始筹划要办一个热闹的庆典。

  早春二月的一个星期日上午,江苏南通濠南别业二楼的客厅里,张謇十五岁的独子张孝若又向父亲禀告亲友们要来贺寿的事情,表示这是大家的一片心意。正在这时,张謇三哥张詧走进院子,父子俩连忙下楼迎接,请张詧入座。但见张詧双手递上一幅画,兄弟俩展开画轴,只见一头悠然自得的青牛背上,驮着一位须眉皆白、脸色红润、一袭素衣的老者。这便是《老子骑牛出关图》。张謇拱手连声道谢,但是当张詧提出贺寿事宜时,张謇面露难色,表示时下内乱外患,岂能因自己的生日铺张浪费。

  虽然张謇一再推辞六十寿庆,但不少亲朋好友、同年弟子,已经提前送来了寿序、寿联、贺辞、颂词,还有礼品礼金。虽说人情难却,但张謇觉得收受贺礼,大肆铺张,有悖良心,再说他特别痛恨官员收受节礼、寿礼等搜敛钱财的世风。正人先正己,通过再三考虑,终于在三月里的一天,张謇拟写了一份《移生日宴客费并馈金建养老院启》,并张榜公示:

  天下方苦兵残,国中饿莩盈野,躬其际者即不能为之所,而犹晏然于其生日,命俦啸侣(意为招呼意气相投的人),称寿为乐,兹岂非无人心之尤者乎。仆本窭人(意为穷苦人),役役民间,生平志事,十未获展其三四,行年六十,曾何足道。顷以五月生日,枉辱朋好慰问先至,蹙然不能宁于中,抑虑无以为方来谢也。仆念乡里老人固有失所而无告者,愿以觞客之钱,建养老院,筑基购屋于城南。朋友诸君有隆贶(意为隆重的礼赠)于仆者,请移助之。一己之享,何如众人之安;一日之费,何如百年之惠。仆愿同善于人,诸君子当亦愿爱人以德。敬布区区,伏祈公鉴。

  张謇在启事中直言国家天灾人祸、民不聊生的现实,诉说自己平民出身,平生想做的很多事都还没做到,自己的六十寿庆不值一提。对于“朋好慰问先至”,张謇心中感到不安,他打算把亲朋好友的礼金和宴客的经费,用来修建一座养老院,与大家一同关爱社会上的孤寡老人。

  张謇提倡兴建的养老院,坐落在南通城南白衣庵东侧,这个养老院可以同时收养120位老人。受张謇的影响,张詧用七十岁生日的贺礼在家乡常乐镇南湾也建造了一座“老老院”,名字取自《孟子》中的名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张謇兄弟建的第二座养老院。张謇七十岁时,在第一座养老院前,购地造屋,建立了可以同时容纳146位老人的第三座养老院。

  张謇张詧弟兄以亲朋贺寿之礼为社会建造三座养老院的善举,是当时恰当处理生日礼金的典范,也成为了一段百年美谈。(姚胜)

http://www.ccdi.gov.cn/lswh/shijian/201806/t20180601_173042.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武汉轻工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