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新闻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专区 | 价格服务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国务院下调11行业资本金比例
2013-04-15 10:59   审核人:

纾困4万亿刺激计划资金缺口  
  资本金贷款办法可能已被暂时搁置
  相隔5年之后,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比例,以缓解4万亿刺激计划的资本缺口。
  另有消息显示,此前酝酿的资本金贷款办法可能被暂时搁置。
  有保有压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调动社会和企业的投资积极性,扩大投资需求,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对现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进行调整。

  具体的调整方向为,降低城市轨道交通、煤炭、机场、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铁路、公路、商品住房、邮政、信息产业、钾肥等项目资本金比例;同时适当提高属于“两高一资”的电石、铁合金、烧碱、焦炭、黄磷项目以及电解铝、玉米深加工项目的资本金比例。但目前具体调整比例尚未公布。

  中国最早实施资本金比例规定始于1996年。按照当时的规定,交通运输、煤炭项目,资本金比例为35%以上;钢铁、邮电、化肥项目,资本金比例为25%以上;电力、机电、建材、化工、石油加工、有色、轻工、纺织、商贸及其他行业的项目,资本金比例为20%以上。

  2004年宏观调控中,钢铁项目资本金比例由25%及以上提高到40%及以上;对水泥、电解铝、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含经济适用房项目)资本金比例由20%及以上提高到35%及以上。对比5年前的调整,此次调整呈现了有保有压的趋势。

  此次调整的背景是4万亿投资计划涉及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耗用大量中长期资金。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增信贷就达到4.58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增量的90%,大部分信贷资金流向了铁路、公路、基础设施等政府投资项目。但即便如此,很多地方政府仍然在为资金捉襟见肘而发愁,监管部门也在想办法多管齐下解决这一难题。

  一位地方银行负责信贷的人士对CBN记者分析说,为管控风险,银行对资本金比例要求十分严格,4万亿计划颁布后,地方配套资金相对不足,按照现有的资本金比例要求,即便是地方政府投资项目在资本金要求方面也存在很大缺口,前期地方政府通过发放地方债解决了一部分资金要求,此次调整资本金比例将减轻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

  事实上,关于调整资本金比例的消息在市场上传言已久,而此次公布的具体调整措施显示了政府在实际实施时倾向于结构性的刺激方向。

  资本金贷款暂搁置

  不过,颇受争议的资本金贷款办法可能已被暂时搁置。昨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仅涉及到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并未提及资本金贷款相关措施。

  CBN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此前上报有关部门的政府特定项目资本金贷款相关办法已基本“夭折”,监管部门正在酝酿出台特定项目中长期贷款相关办法以缓解4万亿投资资金之渴。

  “基本上不会出了。”上述知情人士称,监管部门曾召开会议对资本金贷款管理办法进行讨论,当时就有人认为资本金贷款蕴藏的风险太大,提出反对意见。虽然原则上没有完全“枪毙”这一办法,但提法已改为“研究”。

  为缓解地方政府的资金压力,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了政府特定项目资本金贷款相关办法,以放开1996年《贷款通则》中被禁止的股本性贷款。这一方案获相关部门原则同意,于2月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

  所谓资本金贷款,指的是商业贷款可以直接作为项目启动的资本金来源,优势在于进一步降低投资门槛,但风险在于可能扩大了银行的风险敞口。因此,自此消息释放之初便存争议。

  一家国有银行支行负责人认为,用银行资金做资本金隐藏着极大风险。但也有观望者表示如果能够配有较完善的担保机制,并设定好种种约束条件后,银行并非不可参与。

  对于资本金来源的探索,自今年年初便消息不断。

  在债券市场,除了允许地方政府发债之外,还出现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行的中期票据这一创新品种。今年3月京、沪、粤三地的大型政府投融资平台先后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中期票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武汉轻工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