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新闻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专区 | 价格服务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商品住宅资本金比例35%大限将松绑
2013-05-13 09:15   审核人:

商品住宅项目资本金比例要求,将有望出现2004年宏观调控以来首次松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其中包括商品住房。

  这意味着,从2004年宏观调控以来开始收紧的房地产开发商项目资本金比例35%大限将首次出现松动。
  2004年9月,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第十六条规定,商业银行对申请贷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要求其开发项目资本金比例不低于35%。

  2006年8月,随着楼市持续高温,为防范金融风险,银监会再次公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通知》对金融机构提出九项要求,其中严禁向项目资本金比例达不到35%、“四证”不齐等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并强调房地产资金信托要合规。

  此后,房地产开发商贷款被严格限制,融资渠道受阻之下,开发商不得不寻求其他融资途径,2007年一年,房地产开发商频频在香港上市,而信托等其他渠道也突飞猛进地发展。

  但随着楼市2008年走入低迷、金融风暴的影响等因素下,资本市场萎缩又一次扼住开发商资金的喉咙。

  去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廉租住房建设贷款管理办法》将企业建设廉租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水平上下浮一成,并将其资本金率下调至20%。此后,银行纷纷给各大开发商动辄百亿元高额授信额度,此次银行则将商品住宅资本金比例进一步放松。

  不过,资本金放松并不意味着银行放贷将会敞开。此次会议内容可以看到,放松项目将只涉及住宅项目,与此同时,会议也要求,金融机构要认真评估项目,在提供信贷支持和服务的同时,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武汉轻工大学财务处